同质化的床垫行业如何破局?

2018-03-08 17:03:00  房天下昆明家居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中国家具业已成一片红海是不争的事实,即便是早几年被称为“新蓝海”的床垫品类,如今也正面临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无论是已经进入这个品类的,还是准备从其他品类转型的经销商,都在挠破脑袋想如何能够在惨烈的竞争中求存。

马上又到3月的家具展,经销商们又将开始寻思新一年里该如何在这个越来越难熬的市场里杀出重围了。

中国家具业已成一片红海是不争的事实,即便是早几年被称为“新蓝海”的床垫品类,如今也正面临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无论是已经进入这个品类的,还是准备从其他品类转型的经销商,都在挠破脑袋想如何能够在惨烈的竞争中求存。

破局已成为当前每个人心目中最迫切的需求!

同质化的床垫行业如何破局?

从蓝海到红海,床垫品类的沉沦

曾几何时床垫品类作为家具行业的一匹黑马,创下逆势年增长12~15%的佳绩。

但当越来越多的品牌涌入之后,床垫的竞争也变得白热化了。这是因为床垫的准入门槛低、技术革新速度慢,随便在市场上转一圈,上至席梦思、舒达等国外品牌,下至慕思、喜临门、甚至是一些区域性品牌的产品,无一例外都是在挖空心思地搞噱头炒作,把床垫的三种核心材质——弹簧、海绵、面料用各种名目去包装忽悠。

可惜对于消费者来说,失眠可不是光靠床垫里的某1、2种材质就能解决问题的,因此市场去到最后,商家们还是只能沉沦于惨烈的价格优惠战中——这无疑就是一种饮鸩止渴的行为,经销商无辜地成为品牌之间资本较量的炮灰。

同质化的床垫行业如何破局?

破局的根本,还是要回归到睡眠本身

失眠从来不是光靠床垫或者当中的1、2种材质就能解决的,这是因为失眠本身是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

中国乃至全世界其实不缺失眠人士,特别是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所承受的压力也与日俱增。你说我家品牌的床垫能充当心理医生?你要忽悠谁啊~!

床垫品类经过早几年的迅猛增长,早就过了靠忽悠割韭菜的阶段。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销商,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思考睡眠本身——如何才能解决用户的失眠问题?能正面回答这个问题的品牌,才有资格去谈破局,并且在这场惨烈的厮杀中“吃鸡”。

同质化的床垫行业如何破局?

瞄准换购需求,是出路但也是考验

一张床垫的使用寿命大概是8~10年,所以很多人家里的床垫实际已经到了需要更换的时间,因此床垫的换购已然成为下一个销售增长点。

跟新房购买需求相比,后者往往是在整体新房购置/装修的末梢环节,能拿出来的预算非常有限,自然只能随便将就着买了。而换购则更多是在预算相对充裕、或是对现有床垫有不满的情况下,带着显著需求到店的。

这种情况下,指望靠噱头来说服客户促成购买就变得非常困难了……品牌和商家必须回归到根本,真正去面对如何帮助顾客解决失眠问题,让他睡好才行。

这无疑是个重大的考验,因为这品牌和经销商都能转变思维,从单纯销售产品,向捆绑综合服务的方向转型。

在众多床垫品牌中,有一部分品牌已经在进行这样的转型,当中走在前沿的就有SleepAid施力普。

同质化的床垫行业如何破局?

施力普在2017年宣布品牌母公司在美国上市之后,就一直在推行“五觉睡眠”的综合睡眠解决方案,并且会不定期在终端店面举办各种睡眠相关的文化交流活动。

这是因为施力普深信,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才能够让用户内心积聚的压力得以平复和放松,从心出发去解决失眠问题。

正是凭借这种“标新立异”的手法,施力普在家具行业传统的淡季竟然创造单店日销售40万的“神话”,一时间成为圈内热议的话题。

再过几天就是三月家具展了,是否还会有更多的床垫品牌选择突围而出,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